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连续举办“5·15”公益活动 雪天盐业亮“碘”行动有看头

更新时间:2022/5/17 14:13:20     来源: 互联网
 

5月13日,雪天盐业联合多个政府部门在长沙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5月15日是全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雪天盐业近期频频举办线上线下活动 ,助力“5·15”公益宣传。

从5月13日至5月16日,雪天盐业除了在长沙市雨花区、宁乡市和常德市等地举办公益活动外,还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当地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连续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用公益义举呈现国企担当。

“傻子屯”和“状元屯”的故事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严重危害到人体健康。

在我国黑龙江佳木斯市桦川县苏家店镇,有个集贤村,上世纪80年代,这个1000多人的村落,被查出患有地方性甲状腺肿病的居然有859人,被查出患有地方性克汀病(智障)的有150人,占总人口的11.4%,村子也因而被人称为“傻子屯”。当时集贤村这一罕见现象引起了中央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的高度关注,经全方位调研后,查出病根原来在“傻子屯”的水——其村民的饮用水中严重缺乏微量元素碘。

中国食盐加碘第一村。

后来在国家和有关部门持续关注下,集贤村村民通过食用加碘盐,不仅成功摘掉了“傻子屯”的名头,村里还出了本科以上大学生70多名,其中硕士和博士有7名。如今,一座镌刻着“中国食盐加碘第一村”九个大字的纪念碑矗立在集贤村村口,集贤村也因而被称为“中国食盐加碘第一村”,曾一度在联合国被引为“经典案例”。

湘雅医院甲状腺外科主治医师、博士后黄鹏介绍,人每天从饮水中获得的碘量约为10微克,从食物中摄入的碘量约为25到50微克,但人体每天所需碘量为100-200微克,而食用加碘盐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一条最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的补碘方式。从1994年起,我国实施普遍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策略,并把每年5月15日定为“防治碘缺乏病日”,迄今已连续实施了近30年。

湖南作为内陆省份,碘缺乏病曾经影响覆盖了全省122个县(市、区),在20世纪80年代初,全省有碘缺乏病者56万人,发现“傻子村”25个。直至今日,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根本扭转,但还有少数地方,存在碘缺乏病现象及隐患。

为有效遏制碘缺乏病的流行,湖南轻盐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实行食盐集中加碘,于1995年实行全省全民普食用雪天加碘盐,经过多年努力,于2000年成功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如常德石门县的麻纳峪村属于湖南能够接触到碘缺乏病群体的最后一个村落,当地卫生院副院长刘辉介绍,自从食盐加碘后,缺碘引发的呆傻智力缺陷就没有再发生过。

5月15日,雪天盐业常德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麻纳峪村,向村民捐赠了2吨易吸收的优质加碘雪天盐,在“防治碘缺乏病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以实际行动为村民送上一份暖心关爱,受到当地民众高度评价。

5月15日,雪天盐业常德分公司向麻纳峪村捐赠优质加碘食盐。

消除碘缺乏危害是一项长期工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人们已经从单纯的解决(加碘食盐)有无问题上升到品质好坏问题,好的加碘盐不仅要达到国家标准,还要具有绿色、健康、易吸收的特质。

以雪天盐业集团“松態997”系列加碘盐和海藻碘盐为例,其选自国家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水采卤,并率先使用高效净化技术纯物理过滤,引进了先进的制盐技术及设备,确保了生态盐的原盐品质。这种方式下生产出的盐,纯度高达99.7%,远超国家规定的99.1%的标准。另外海藻碘盐,用有机海藻碘,让碘更容易吸收,雪天盐业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

科学补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在5月13日的“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中,湖南轻盐集团团委组织了旗下各单位青年员工组成突击队,向市民宣传科学补碘知识,特别向年轻父母和孕妇群体科普了碘缺乏病对胎儿、儿童的危害,讲解了食用加碘盐的作用。雪天盐业副总经理刘小伟在活动现场表示,雪天盐业作为上市国企,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区位、渠道、品牌、技术五大优势,专做纯度高达99.7%的纯净好盐,并将始终秉承“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致力于保障优质碘盐的供应。

在5月16日于宁乡市举行的“碘缺乏病宣传日”现场活动中,雪天盐业积极参加“宣读科普宣传倡议书”和“防治碘缺乏病”志愿团授旗仪式,主导设置线上线下互动有奖竞答等环节,让参与者近距离体验了一场科普盛宴。雪天盐业副总经理姜友军介绍,雪天盐业积极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发动“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防治碘缺乏主题系列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知识,使公众“选好盐、补好碘”,进一步增强全民健康意识,增强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湖南轻盐集团团委组织青年员工组成突击队,向市民宣传科学补碘知识。

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中国盐改第一股”,雪天盐业的市场化拓展之路一直为业界所乐道。在今年的“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中,雪天盐业以多种媒介方式,呈现了市场化运作助推品牌影响力的一面。如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发起“雪天盐亮碘行动”话题,打造《亮“碘”舞》,邀请世界锦标赛冠军罗丹、湖南电视台知名主持yoyo等58名达人,通过短视频舞蹈和歌曲传唱普及科学补碘知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截至5月16日上午,雪天盐“亮碘行动”全网曝光346万次,抖音238.7万次,微博107.3万次。“为美好生活提味,为健康中国加油”的口号再次给参与活动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雪天盐业总经理王哈滨介绍,雪天盐业集团在省内外的近30家分公司,这几天都在与当地政府部门一同宣传防治碘缺乏病知识,科普了便捷、有效的补碘方式,向当地居民推荐了安全、优质的雪天加碘食盐,社会评价普遍很好。王哈滨表示,雪天盐业将始终秉承“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好国家食盐专营政策,保障好优质碘盐的供应,全力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从此次活动中获知,目前碘盐监测已覆盖湖南省14个市州的122个县市区,合格率为95.2%。湖南省居民户碘盐质量和食用状况良好,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覆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全省122个县市区均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的技术指标。


江玉兰 陈雪骅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22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