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时尚生活 > 正文

爱心护卫队,守护你的美好童年

更新时间:2022/1/25 16:58:47     来源: 互联网
 

2014年10月10日,《银河护卫队》在大陆上映,5位超级英雄组成小分队拯救银河系的故事,感染了很多观众。七年后的2021年10月23日,在河南省虞城县的梁庄村,也有一支“护卫队”建立了。不过,这支队伍都是由普通人组成,他们的目标也很小,只是守护“银河中的一粒尘埃”——一个家境困难的12岁孩子。

破旧瓦屋里的“三好学生”

原来,4个月前的6月18日,富德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办公室的3名“小海豚计划”公益活动志愿者李夙、董学记、付煜蕊,在虞城县岗叉楼小学校长陈时东的带领下,实地走访了“一对一帮扶”活动的困境儿童家庭,小恩赐(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来到恩赐家中,低矮的铁门、杂草丛生的小院、破旧的瓦屋……眼前的一幕幕,都让志愿者的脚步变得沉重。据陈校长介绍,恩赐是家中的独生女,父亲已经年近70,智力不健全的母亲在她9岁时因病去世,留下她和年迈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父女二人仅靠政府低保补贴勉强维持基本生计。家里仅有的这间房子还是政府帮扶建造的,父女二人做饭、睡觉、学习都在这个十余平方的房子里。

因为没钱好好治病,恩赐爸爸落下一身慢性病,常年卧床,只能靠止疼药缓解病痛。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小恩赐的肩上,懂事的恩赐每天上学前、放学后都要给爸爸做好饭。爸爸病情严重时,还得骑着电动车带爸爸去村卫生所看病,安置好爸爸又急匆匆赶回学校学习。

尽管如此,家庭的困境并未成为恩赐积极上进的阻碍,反而成了她努力学习的动力。刻苦学习的恩赐,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包括“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在内的20多张奖状,是家里破旧的墙面上唯一的亮色。

12岁的孩子,终于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小床

这个性格坚毅、沉默寡言的小女孩,让志愿者们为之动容,3名志愿者决定组成“爱心护卫队”,一路护卫恩赐成长。

10月23日,霜降时节,天气渐冷。一大早,“爱心护卫队”就带上棉被、保温杯等物资,经过三个小时车程抵达恩赐家中。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正蹲在家门口给爸爸洗衣服的恩赐显得有点局促无措。她连忙在衣服上擦了擦手,邀请志愿者进屋。

看着衣着单薄的恩赐,志愿者决定带她先去镇上买一些过冬的衣服、鞋子和生活用品,之后带着还没有吃过汉堡的恩赐来到汉堡店,点了很多小吃。恩赐吃得很开心,临走时还打包了一杯奶茶和一份饭,她说想让爸爸也尝尝。回到家,恩赐端着饭来到床边,一口一口地喂给爸爸吃。

志愿者们也不闲着,撸起袖子开始帮恩赐打扫卫生。恩赐家里堆了很多爱心邻居给的衣服,有的没舍得穿就小了。已经锈迹斑斑的暖气片、洗衣机、冰箱是家里仅有的电器,恩赐说这是当地扶贫办送的,但是爸爸说浪费电,从来没有用过。

倒垃圾、锯床板、叠衣服……经过一个下午的打扫整理,恩赐家中终于焕然一新。恩赐也在冬天来临前有了一张属于自己的温暖小床,已年近12岁的她,再也不用跟爸爸挤在一张狭窄的小床上了。恩赐兴奋地让志愿者帮她拍照,脸上露出幸福又满足的笑容。

“爱心护卫队”壮大了

真诚的温暖,孩子感受得到,然后回馈最大的信任。

“你们要不要进我的班级群?”两周后的一天,恩赐在“恩赐护卫队”爱心微信群中试着发了一条消息。看到消息后,两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以恩赐家人的身份,加入了恩赐所在班级的家长群。从此,这个班级群里也有了恩赐家人,对于老师学习安排的回应……

慢慢地,“爱心护卫队”帮扶恩赐的故事在河南分公司办公室传开了,办公室另外三位员工屈璐瑶、郭彦良、武梦颖,也主动加入了“爱心护卫队”。

11月13日,在恩赐12岁生日前夕,“爱心护卫队”一行六人,带上生日蛋糕、毛绒玩具和衣柜等物资,专程为恩赐庆生。“路上注意安全!”“你们什么时候到呀?”恩赐不停地在微信群中发消息,对志愿者们的到来翘首以盼。

相比第一次见面,第二次见面时恩赐已不再害羞。见到志愿者的到来,她稍有皲裂的脸庞挂着一抹浅浅的微笑。志愿者们放下爱心物资,便着手为恩赐安装衣柜,长长的衣柜像一面屏风,为恩赐在十余平方的小屋中开辟出了一片属于她的小天地。

这个特别的生日,让从未吃过生日蛋糕的恩赐不由得感叹:“生日蛋糕真好吃,真想每天都过生日!” “以后你每次生日都有蛋糕吃啦。”志愿者一边帮恩赐擦去脸上的奶油,一边回应道。

在小海豚志愿者们的爱心接力下,恩赐变得更加乐观坚强,几次接触和交流下来,几颗心也越靠越近。六位志愿者也默默有了一个约定,要一直好好护卫恩赐健康快乐成长,让这个不幸的孩子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温暖。

“小海豚计划”是富德生命人寿从2013年开始打造的一项长期、持续的公益活动,每年通过物质捐赠、保险保障、心理帮扶等形式,持续关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截至2021年12月31日,“小海豚计划”累计举办活动1100余场,受益儿童超11万人,为超过6万名儿童捐赠意外保险产品,总保险保额超22亿元,累计捐赠近2400万元爱心物资,共有1600名志愿者认领、帮扶了700余名困境儿童。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22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