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本月起全面实施

更新时间:2021/9/2 15:57:17     来源: 深圳晚报
 

▲执法车辆展示区。受访单位供图

9月1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南山区西丽街道举行全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观摩会暨街道综合执法实施动员会,标志着深圳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拉开序幕,各项综合执法工作全面铺开,街道将以自身名义实施执法,承担起综合行政执法主体责任。

执法主体变更 执法范围扩大至475项

“本次改革最大的特点是对行政执法的主体进行了调整”,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前,街道执法部门作为区城市管理部门和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的派出机构,涉及城市管理执法事项的以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名义行使行政执法权,涉及城市规划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查处,则由街道规划土地监察机构以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的名义实施。但改革后,行政执法主体依法调整,全市74个街道办事处承担起本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主体责任。

除了执法主体的变更,深圳的街道办事处执法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将涉及18类职责,475项执法事项。非法教育培训、无证网吧、“房中房”、违建查处等均纳入街道执法,这意味着深圳将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强力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树立执法队伍新形象。为推动改革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做得好、有监督”,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全力锻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综合执法队伍,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创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示范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明确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创建工作,为破解综合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以及新要求。

打造全国一流的街道综合执法队伍

在9月1日的现场会上,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职责下放后,街道执法队也将面临全新的任务和压力。为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努力打造全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示范样本,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以“五化”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构建权责明确、运转顺畅、执法规范、服务热情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五化”即职责法定化、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手段智能化、参与社会化,而队伍正规化建设则被视为当前深圳全市街道综合执法系统的首要任务。

当天的现场会上,西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队伍“五化”建设的情况。在正规化方面,执法队参照公安辅警管理制度对协管员队伍进行分级管理;在执法规范化方面,执法队伍全面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而手段智能化方面,将用到无人机巡查、智慧执法系统应用等软硬件辅助手段;参与社会化建设,则会建立社区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市民参与的工作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崔嵩)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