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时尚生活 > 正文

大国工匠赵卉洲——米兰时装周的中国非遗绽放时刻

更新时间:2021/3/2 11:34:44     来源: 互联网
 

2021这个新年直至春节,赵卉洲过得很不轻松。

压力还是来自于2月23日至3月1日举办的米兰时装周。今年是意大利时尚70周年。20世纪50年代,Giambattista Giorgini侯爵在佛罗伦萨市郊的托里吉亚尼别墅(Villa Torrigiani)举办了第一场完全由意大利设计和制作的高级时装秀开始,意大利时尚成为了整个时装界的风向标。其间,赵卉洲旗下品牌HUI作为四个受邀参加米兰时装周的知名设计师品牌之一,于北京时间25日在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NMI)以数字电影的形式进行全球发布。无疑,这是中国时尚行业令国际时尚界屏神静气的一刻。

赵卉洲来自深圳龙华,这是她第七次受邀参加米兰时装周。预期当然会更高,这不仅因为在米兰有了更多的人脉和经验,更重要的是,与深圳的设计团队相协同,赵卉洲在米兰亲手打造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设计师、造型师、秀导乃至PR都有了。但问题是,因为新冠疫情,赵卉洲无法再像往常一样两地飞来飞去。一切变成了线上,任何一点变化,都可能导致时装无法赶上制作工期。因此,焦虑时时在心头挥之不去。一天,赵卉洲发现,成衣样品面料居然有一半没有达到要求,对朝夕相处的伙伴们,赵卉洲罕有地大发其火——以致于每个人脸上都十分凝重。但大家最后的举动,却让赵卉洲十分感动:没有人撂下责任,问题出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问题。5小时的沟通之后,补救方案出炉,三天之后问题全部解决。发火当然不开心,但赵卉洲最为欣慰的是团队状态,她知道:自己的团队变得成熟和坚韧!2月9日,当成衣样品从深圳全部寄出,全球不同肤色的模特试装完毕,米兰团队开始在进行时尚大片拍摄准备时,一切重回把握之中。

这次HUI卉品牌在米兰时装周的主题是Acoss——穿越。从中国传统戏剧和非遗艺术——皮影戏的经典造型出发,赵卉洲在米兰打造了一场服饰穿越的盛大场景。它不是一个概念的笼统呈现,而是在色彩、绣花、面料上一点一滴的极致表达以及色彩的大胆搭配,既不刻意跟随,也不保留固有,从而将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乃至经典与时尚、蓬勃与颓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沉醉其中,不仅是中国到意大利的时空穿越,更是历史文化以及时尚精神的穿越——赵卉洲用这部时尚电影,将中国原创设计再次推向了世界。

一晃,赵卉洲与米兰时装周已经结缘超过5年。

的确,中国原创设计师走出国门、闯荡米兰之路,远不像想象的那般顺利。但赵卉洲的倔强是,既然走出来了,就要扎下根来。为避免再走弯路,她花了两年时间,在米兰静心读书学习。在这里入圈出圈,交流切磋。而家人孩子不时过来全程陪读,更给了赵卉洲莫大的温暖支持。就这样,凭着信念、积累和坚持,局面为之一开。赵卉洲说,5年,在米兰为中国原创设计师打开了一扇窗口。不仅HUI成为米兰时装周上中国服饰的代表,而且同名的“HUI基金”联合全球顶级的艺术基金——Cologni柯罗尼艺术手工艺基金会共同发起一项名为“手工艺之路”的项目,相互促进中意设计师在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创新的交流。

2020年于赵卉洲可谓跌宕起伏的一年。元月举家还在日本,疫情发生后全家变成口罩采买团,并将想方设法运回湖北。回到深圳时,发现2月份的米兰时装周已完全无法参加。经过一番沟通,得到了主办方的充分谅解。等到国内疫情稍缓,意大利疫情告急时,她为米兰捐出10000个口罩及200个护目镜,并因此收到了米兰市长亲致的感谢信。

赵卉洲后来发现,疫情的更大危害,是对企业生存的巨大威胁。到2月上旬,各种不利消息接踵而来,大量商场遭遇断崖式顾客下滑,企业现金流面临大幅萎缩,关键是在短时间内,看不清疫情终结和消费者恢复信心的时间。

在疫情最严峻之时,企业开支一切从紧。但不管全国的专卖店生意如何,赵卉洲都咬牙坚持过来,及时足额发放了员工工资,没有拖欠所有员工一分钱。就这样,直至疫情缓解,企业逐步恢复正常。

但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候,有关米兰时装周的准备工作也一直没有停摆。赵卉洲的想法是,必须在国际时尚圈内持续发声,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国际化进展不会中断,才能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叫响中国品牌。

事实上,就像在赵卉洲不计成本收益在艺之卉创意产业园内花十年打造百年时尚博物馆一样,不少人将此视作赵卉洲的个人情结。2015年9月,赵卉洲带着“记忆的空盒子”首次受邀米兰时装周,此后米兰时装周的时间表便成为赵卉洲乃至整个艺之卉时尚集团的时间标尺。她坚持认为,如同一个高点,作为国际四大时装周之首的米兰时装周必须去抢占。中国设计师必须走出去,把阵地设在全球时尚高地,坚持做品牌输出才能形成文化影响力。对此,或许时间才能证明一切。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特区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各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特区建设者的优秀代表。

为表彰先进,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对40名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表彰。作为以“设计之都”著称的深圳,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赵卉洲成为服装界唯一的代表,获得深圳特区40年40人之“杰出工匠”荣誉,与腾讯的马化腾,比亚迪的王传福,顺丰的王卫,平安保险的马明哲,招行的马蔚华等各自行业的杰出代表一起,参加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受到了最高领导人的接见。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一个万众瞩目的时刻,当天的她十分感慨和激动。这是对艺之卉时尚集团多年来耕耘在创业一线的努力的肯定,也是对赵卉洲以工匠精神提振人们生活美学,多年来致力于将非遗时尚化,带领中国原创设计走出国门,在世界上获得广泛影响力的的肯定。

第二天上午,像往常一样上班的赵卉洲,没想到在公司门口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和同事员工热烈的拥抱,一时间,赵卉洲和大家拥在一起,脸上带笑,眼里却满是泪花。她知道,那些如鲜花般真诚的笑容,正是整个团队对她多年寂寞坚持的理解和认同。

自1997年创立艺之卉品牌,24年来,赵卉洲一直在时尚前沿打磨和精进。经过5年摸索,赵卉洲对中国服饰和中国品牌走出去有了更深的理解。即中国品牌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在我认为我是谁之外,要知道在老外心中的我是谁?他们眼中的中国是怎样的?这就需要不断交流和磨合,双方共同探索出新的答案。

在赵卉洲看来,意大利设计师最大的优势在于对趋势的理解和把握。双方合作时,最重要的是要用其所长。融合不好,就会有理念冲突;融合得好,就会奇妙连连,几乎所有的固化和藩篱都会被颠覆和解构掉。

在HUI基金的运作下,意大利设计师在中国贵州对非遗手工艺的采风,急剧地提升了意大利设计师对于中国文化精髓的理解和好奇感。比如春联,就成为赵卉洲馈赠国外友人最受欢迎的中国礼物,他们也会将春联贴在了自家的房门上,哪怕最初完全把字贴倒了。而中国的茶叶、茶具也同样如此。他们渴望和这些中国元素一起,出现在赵卉洲的朋友圈中。

穿越时间和空间,在服饰潮流和趋势之中,以中国元素来表达中国追求。无论是扩型还是辟板,都是中西融合。以这次时尚电影所展现的服饰为例,不仅运用了中国的真丝和刺绣,而且运用了西方复古的羊毛,诸多元素如京剧头饰出现在舞台剧一般的场景之中,在东西方文化的穿越和混搭之间,实现了新的平衡。如东方冉冉而起的朝阳和西方精致的颓废融为一体,令人叫绝;颜色包括中国红、青绿和湛蓝的运用则十分大胆和出挑,给人以浓烈的视觉冲击;作为女性服饰,这种融合又使HUI服饰在轻盈和力量乃至厚重方面,达到全新的高度,使女性角色更加丰满和富有力量。每一个模特的表现都不是单一的呈现,身上带着各自的情绪和感觉。

因为疫情的缘故,这次线上的展现是全新的。时尚电影在米兰一座典雅的百年别墅中拍摄,配合无人机的拍摄视角,可谓360度无死角,而来自全球不同肤色的模特们,感受到了与传统走秀的完全不同的感觉,这是是对秀场T台的全面超越。真实空间和虚拟场景的合二为一,使得整个观感和体验全面升维。疫情倒逼出时装新的展现手法,所有的设计创作人员为之兴奋不已。

HUI在米兰时装周上的发布,使得中国非遗工艺成为了国际时尚圈的焦点。赵卉洲说,非遗文化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部分,我们不但要传承,而且要创新,要将非遗再设计,将艺术生活化,只有在人们能够体验到、感受到、使用到的文化和工艺,才是真正地将非遗“活化”。为此,赵卉洲特地成立了玉兰学院,化身为老师,亲自担任院长,遍邀全国非遗传承大师,传播非遗,创新非遗,致力于将融合非遗元素的原创中国设计推向世界。

赵卉洲坦言,国际化之路,从0到1走了23年,而今后从1到10,至少还要花上10年乃至20年。但未来已来,中国品牌的崛起之势已经是郁郁葱葱。为世界创造中国品牌和中国价值,对于中国原创设计师来说,同样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