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夏季奶粉储存难?看看专家如何说

更新时间:2020-5-26 16:35:49     来源: 消费质量网
 

本期嘉宾:国家高级乳业分析师      宋亮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教授    潘建平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吴晓娜

乳制品行业资深营养师    何海泉

宝宝是父母的心头肉,从出生开始,无论是吃穿用度,还是生活用品,父母都是精挑细选,生怕孩子受到一丁点伤害。婴幼儿奶粉作为母乳不足时,宝宝成长必备的食物和主要营养来源,更是受到父母的格外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婴幼儿奶粉安全监管体系的日益完善,奶粉行业再次呈现出积极向好发展态势,无论是国产奶粉还是进口奶粉,合格率都在稳步提升。然而,关于奶粉中有虫子、结块、黑色颗粒等异物,奶粉胀罐胀袋等投诉却频频见诸于媒体,是奶粉的质量问题还是消费者的储存不当?奶粉企业和消费者也是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也就有了当初轰动一时的“活虫国籍门”事件。

转眼又到了夏季,气温升高、空气潮湿、蚊虫增多、都会对奶粉造成威胁,消费者应该如何正确购买、储存和食用奶粉,来看看权威专家的解答。

奶粉中的虫子是在哪个环节产生的?

专家:多数是由于奶粉开封后未及时密封

奶粉中有虫一直是奶粉投诉比例中较高的,关于虫子的来源也一直是奶粉企业和消费者争论的焦点。

宋亮:奶粉中产生虫子的原因可能有三个环节。一是在生产环节,对于采用干法工艺的奶粉,即用大包粉加入各种营养元素,再混合搅拌,进行二次分装过程中,可能混入空气中的虫卵,造成污染。再者,是在运输过程中,奶粉罐或奶粉袋受到外界挤压,罐体或袋体爆裂产生裂痕,使奶粉与空气接触,进入虫子。但这两种情况的概率相对较低,多数原因还是在消费端,由于消费者开罐后没有密封好造成的。自从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以后,奶粉各个环节的把控更加严格,即便是干法工艺生产条件下,对于原料的把控都有明确严格的要求。

潘建平:奶粉在生产过程中,是经过高温高压喷雾成型,还要经过粉碎、过筛的环节,不可能出现完整的虫体。而且,奶粉在封罐封袋之前,还要抽真空再充入氮气,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能够有效避免奶粉氧化,延长保质期,虫子是不可能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中存活的。所以,如果奶粉中有成型的虫体,那就是在奶粉开封后飞进去、爬进去的。

奶粉中有黑色/褐色颗粒是什么原因?

专家:奶粉中乳糖遇高温焦化,可以放心食用

奶粉中有黑色或褐色的小颗粒也是奶粉投诉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在给小孩冲调奶粉时,会在奶粉罐或在冲调好的奶瓶中发现有不溶于水的黑色颗粒状物体。那么,这些小颗粒究竟是什么,能不能吃?

宋亮:这是奶粉中的乳糖遇高温焦化之后形成的,对营养没有影响。奶粉在生产过程中,根据设备和工艺,在混合过程中旋转搅拌,设备会产生热量,奶粉表面的一层有焦化的可能性,在喷粉过程中,喷粉口的部分也可能会产生奶粉焦化。

何海泉:目前国标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以及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针对感观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从绝对意义上来讲,每款奶粉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这种焦化颗粒,只要在规定值内都是安全放心的。

奶粉胀罐胀袋还能食用吗?

专家:说明保存完好,没有漏气,不影响食用安全

有时候,保质期内未开封的奶粉会有奶粉罐封口铝膜凸起的情况,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胀罐,尤其是在夏季,这种现象特别明显。众所周知,食物一旦出现胀包就是说明已经变质腐坏,不能食用,那么奶粉是否也是一个道理呢?

宋亮:胀罐多数是因为奶粉在充入氮气时,充入量过多,压力过高,奶粉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气候、温差等原因,引起奶粉中气体膨胀,也就是热胀冷缩的原理,使奶粉罐铝膜凸起,但这并不影响食用安全。目前,奶粉胀罐的情况相对较少,袋装奶粉出现胀包的情况较多。

何海泉:婴幼儿奶粉有一定含水量(2-5%),更适合充气式包装。充入的氮气属于惰性气体,无臭、无味且无毒,不溶于水,物理性质相对稳定,一般不与食品发生化学反应。在罐装时,取代氧气,氮气占比要达到99.5%,这样可以有效保护奶粉不被氧化,新鲜、蓬松。奶粉胀罐的原因一是受不同地区气压影响,海拔低,气压高,相反,气压就低,导致包装内气压高于外界气压,就会出现胀罐或者铝膜凸起现象。比如把一罐奶粉从四川成都拿到西藏去,这种现象就很常见。二是在封罐的一瞬间,氮气稍微加多一点点(0.1%以上)也有可能出现。三是受湿度影响,温度就会产生差异,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夏天发生几率会高于其他季节。

总体来说,这些现象都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说明是保存完好的食品,没有漏气的情况发生,不会对食品本身的品质产生任何影响。

奶粉中有结块现象是什么原因?

专家:奶粉结块是由于受潮所致,不建议再食用

宋亮:南方地区,夏季空气潮湿,开封后的奶粉可能由于空气中的水分进入,或者在奶粉使用过程中,不小心带入少量的水滴等原因,使奶粉受潮吸湿,容易发生结块。

潘建平:奶粉结块一是由于受潮,因为奶粉本身吸湿,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二是由于奶粉被污染,细菌发酵引起了变质,如果奶粉有结块的情况就不要再食用。

何海泉:首先需要确认是否真的是结块?建议在开罐之前先摇一摇,听一听声音,是沙沙的声音还是有硬块,这个方法很简单。奶粉里面有2-5%的水分,加上运输途中的颠簸,看起来就像是结块,实际上这种现象叫做:假性抱团。只有极少数会真的结块,最直接的可能性就是漏气了,空气进入后发生了氧化,这种是不能食用的。

奶粉储存专家支招

宋亮:开封后奶粉的密封很重要。密封不仅是为了隔绝空气中的水分和异物,也是为了减少奶粉氧化,避免如易挥发的DHA挥发、氧化,降低奶粉品质。如果在室温条件下,即温度在25度以下,开封后的奶粉,应当密封好,即盖紧塑料盖,放置在室内通风、干燥、不会被阳光照射到的地方保存。尤其是我国南方,进入夏季雨水较多,要注意防潮。如果室内温度超过25度,要将奶粉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袋装奶粉,要放入干净的,可以密封的瓶中或罐中,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因为0-4度冷鲜保存是奶粉保存的最好温度。

潘建平:第一要选购合格的优质奶粉品牌,第二要注意奶粉保质期,选择距离保质期结束日期长一些的产品,第三要随买随吃,适当储存,不要一次买太多,第四、要储存在阴凉干燥、环境干净、随时可看见的地方,储存过程中要经常检查保质期,先到先吃。开封后的奶粉最好在1个月内食用完,如果宝宝对配方奶粉需要量不大,可以选择购买小包装的奶粉。

何海泉:打开后的奶粉务必在28-30天食用完毕,冲调时注意先将奶粉盖子盖上再去搅拌奶粉,最后在盖子上加放一件物品,防止盖子反弹,自动打开。不能放在阳光直晒处以及宝宝容易够得着的地方,要放在阴凉通风处。

奶粉冲调专家支招

吴晓娜:第一要把握正确的份量。给宝宝冲调奶粉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奶粉冲调说明,按照包装上标明的冲调比例进行冲调。要把握好正确的水量和奶粉量,避免奶液过浓或过稀,影响宝宝身体健康。宝宝肾脏尚未发育成熟,胃肠功能较弱,奶液过浓易导致消化不良、腹泻、肾结石等。奶液过稀会使宝宝喝了大量的水,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不足,造成营养不良。第二、用温开水冲调奶粉。水温过高,会使奶粉中的蛋白质凝固,影响宝宝消化吸收,而且会使奶粉中的部分活性物质降低活性,营养“大打折扣”。而水温过低,则奶粉不能充分溶解, 也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一般来说,冲调奶粉的最佳温度是40-60度,这个温度不仅能够使奶粉充分溶解,也能奶粉中的营养物质不被破坏。第三要先加水再加奶粉。这样可以避免因水量产生误差而影响奶液的浓度。第四、冲调的水要用白开水,不要用矿泉水,因为矿泉水含较多矿物质,容易增加宝宝肾脏负担。第五、环形摇晃摇匀奶粉。冲完奶粉后不要上下、左右猛烈摇晃奶瓶,以免使奶瓶内产生大量的泡沫,宝宝喝后会涨气,打嗝,吐奶。第六、根据宝宝需要冲调奶粉。吃多少调多少,随调随吃。如果冲调好了宝宝没吃,常温下(温度25度以下)存放不能超过2个小时,冷藏条件下不超过24小时。再次给宝宝食用时,应用温开水温热后再吃。(文/孟娜)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