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方太被诉侵权?布克:产品外观无实质性差异!

更新时间:2019-11-7 17:40:41     来源: 顶尖财经网
 

方太被告侵权,让处于多事之秋的家电业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事件聚焦在2019年8月12日。在方太新品发布会上,布克发现型号为“CXW-258-X1”和“CXW-258-X2”的方太油烟机产品,在外观设计和低空拦截的设计理念上,都与布克X系列产品专利极为相似。经过初步认定,布克方面认为方太上述两款产品的外观设计在布克X系列专利保护范围内,方太已涉嫌侵权。

最终,布克决定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目前两家法院都已经立案。

对此,方太方面也及时做出了回应,表示经过详细对比分析,有充分理由证明方太相关产品未构成外观专利侵权,方太将按照法院诉讼程序积极应诉。


(布克新一代拦截式油烟机X系列)


方太侵权疑云

两方各执一词,让这起侵权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据CEO罗兵介绍,布克品牌自2010年成立以来,就确立了自主研发的第一设计原则和差异化设计的研发思路。

在研究市场特点的过程中,布克研发团队发现,传统油烟机存在一些设计缺陷。菜味分子的扩散速度远比油烟扩散速度快,但传统油烟机不能吸走这些看不见的物质。传统的顶吸式吸走的是已经在人体、脸部扩散的油烟;侧吸式虽然拉近了与人的距离,但拢烟区域较小,降低了有效吸力。

基于这些传统油烟机的设计缺陷,布克于2017年研发出了拦截式油烟机(即原速吸烟机),吸风口设计在距锅30厘米左右的位置,从油烟升腾处就开始吸烟,低空拦截防止油烟上脸。这是布克拦截式油烟机的核心设计原理。

同年,布克研制出第二代拦截式油烟机产品。同年11月1日,布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的名为“速吸烟机(布克X系列)”的外观设计专利。2018年4月13日,布克获得专利号为ZL201730529401.0的专利授权。目前该专利仍处于有效法律状态。


(速吸烟机(布克X系列)外观设计专利)


“正是差异化设计让布克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片天地,这是布克品牌发展立足的根本所在。”据罗兵透露,布克目前是拦截式油烟机细分领域中,全国销量最大的厨卫电器品牌。

但就在拦截式油烟机领域稳步发展的时候,布克遭遇了致命性的一击。

2019年7月,罗兵从不同好友口中得到消息,称方太的新品与布克X系列产品外观极其相近,疑似抄袭。起初罗兵也半信半疑,他无法理解作为行业龙头品牌,方太缘何会抄袭布克的设计?直到8月12日,在方太新品发布会上,罗兵才发现,方太的两款新品不仅在外观设计上与布克X系列非常相近,在低空拦截的设计理念和X系列的名称上也高度雷同。

“有26个英文字母,为什么连名称都要选得一模一样?”罗兵难以置信。

经销商的反馈更透露了事态的严峻性。布克邯郸经销商张冰松表示,方太大肆的广告铺设和品牌效应,让布克的销售工作难以为继,“大家的士气都很低落,不知道布克油烟机未来还有没有市场。”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布克购买了涉嫌侵权的方太产品,并对方太侵权行为进行了公证保全。通过购买到的涉案侵权产品上的外包装、说明书以及商标,可以认定方太已经实施了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被控侵权产品的行为。最终,布克决定起诉方太。

“方太是行业龙头品牌,有足够大的影响力。一旦大肆模仿,消费者就会混淆,认为方太是这个专利的研发者,是拦截式油烟机的领军者,这会对布克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罗兵表示,“生死存亡之际,我们不得不战!”


方太称未侵权

面对外界的质疑,方太方面也迅速做出了回应“经详细对比分析,方太有充分的理由证明方太CXW-258-X1及CXW-258-X2吸油烟机产品并未对对方构成外观专利侵权。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方太坚持将创新作为推动产品进步的核心动力,并严格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太将按照法院诉讼程序积极应诉,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事实上,涉嫌抄袭的方太两款吸油烟机也申请了外观专利,CXW-258-X1(申请号201830737455.0)和CXW-258-X2(申请号201830737164.1),申请日均为2018年12月19日,授权公告日均为2019年5月2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申请采取的审查方式一般采用形式审查而不是实质审查,换言之,只要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并不难。登记制的方式减轻了专利审批的工作量,但也导致了专利质量参差不齐,即使获得专利权也不是高枕无忧,后续有可能碰上专利权是否有效的争端。因此,在布克与方太的本次诉讼中,即使双方的产品都有外观设计专利,但依然存在争议。

通过对比外观专利立体图,可以发现尽管涉嫌抄袭的两款方太产品与布克X系列产品外观大体相似,但仍存在一些细微差别。

对此,布克代理律师表示,根据国家专利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判断外观设计是否相同或近似,应当以外观设计专利产品的一般消费者认识水平和认知能力为标准,“经过分析比对,我们认为被控侵权产品外观设计与涉案外观设计专利在整体视觉效果上无实质性差异,属于相近似的外观设计。”

同时,布克代理律师表示,无论是专利申请时间,还是专利授权公告时间,方太专利的时间都远远晚于布克速吸烟机专利,且布克专利稳定有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相关规定,布克油烟机受到在先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

据悉,布克的诉求是,要求方太停止生产相关产品并销毁库存,并赔偿损失。

目前,方太方面还未透露更多的信息。

孰是孰非,一切还有待法院来判决。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