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布克状告方太专利侵权 两家法院已经立案

更新时间:2019-11-1 16:15:50     来源: hnetn.com
 

近日,厨卫电器品牌布克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被告方正是厨电巨头方太,目前两家法院都已经立案。

布克方面认为,方太利用品牌自身的优势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已经对布克造成了巨大的名誉和经济损失。布克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立即停止方太的侵权行为。

厨电巨头涉嫌抄袭?

2019年7月,一位家电圈的朋友向布克CEO罗兵透露,方太即将推出的产品款式与布克X系列产品在外观上极为相似,罗兵起初半信半疑。

但在8月12日方太新品发布会前夕,另一位电商圈的伙伴又告知罗兵,方太的新品疑似抄袭了布克,并拿出产品照片比对。罗兵这才意识到,方太可能真的存在抄袭行为。他开始密切关注方太新品发布会的动向。

8月12日,在方太新品发布会的视频上,布克发现型号为"CXW-258-X1"和"CXW-258-X2"的方太油烟机产品,在外观设计和低空拦截的设计理念上,都与布克X系列产品专利极为相似,且两者属于同类产品。通过对比,布克初步认定,方太上述两款产品的外观设计在布克X系列专利保护范围内,方太已涉嫌专利侵权。

(布克新一代拦截式油烟机X系列)

 

(布克新一代拦截式油烟机X系列)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布克购买了涉嫌侵权的方太产品,并对方太侵权行为进行了公证保全。通过购买到的涉案侵权产品上的外包装、说明书以及商标,可以认定方太已经实施了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被控侵权产品的行为。

罗兵表示,"方太是行业龙头品牌,有足够大的影响力。一旦大肆模仿,消费者就会混淆,认为方太是这个专利的研发者,是拦截式油烟机的领军者,这会对布克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布克受到在先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

自2010年品牌成立起,布克就一直致力于研究厨电市场与产品特点。在这个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传统油烟机存在一些设计缺陷。菜味分子的扩散速度远比油烟扩散速度快,但传统油烟机不能吸走这些看不见的物质。传统的顶吸式吸走的是已经在人体、脸部扩散的油烟;侧吸式虽然拉近了与人的距离,但拢烟区域较小,降低了有效吸力。

基于这些传统油烟机的设计缺陷,布克研发出了拦截式油烟机(即原速吸烟机),吸风口设计在距锅30厘米左右的位置,从油烟升腾处就开始吸烟,低空拦截防止油烟上脸。这是布克拦截式油烟机的核心设计原理。

2017年11月1日,布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的名为"速吸烟机(布克X系列)"的外观设计专利。2018年4月13日,布克获得专利号为ZL201730529401.0的专利授权。目前该专利仍处于有效法律状态。

 

(速吸烟机(布克X系列)外观设计专利)

据了解,涉嫌抄袭的方太两款吸油烟机也申请了外观专利,CXW-258-X1(申请号201830737455.0)和CXW-258-X2(申请号201830737164.1),申请日均为2018年12月19日,授权公告日均为2019年5月21日。

布克代理律师表示,无论是专利申请时间,还是专利授权公告时间,方太专利的时间都远远晚于布克速吸烟机专利,且布克专利稳定有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相关规定,布克烟机受到在先申请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

引领油烟机细分市场的"设计师品牌"

作为后起之秀,自成立以来,布克就确立了自主研发的第一设计原则和差异化设计的研发思路,力求产品有鲜明的品牌特色,同时为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和价值。

"布克非常注重技术创新,布克每年研发投入就占总成本支出的10%以上。"据罗兵介绍,针对自主研发,布克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中心,还配备有国家级能效实验室。每年布克还会投入巨大费用让研发团队参加德国IFA、美国CES、上海AWE等各大国际行业展会,学习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

布克的研发实力已被多方认证。其中,布克的拦截式油烟机单独注册有3个外观专利,并获有现代家电颁发的"中国家电磐石奖最具竞争力制造商"和"中国家电金石奖建材渠道广受欢迎产品奖"。

布克推出第一代拦截式油烟机,成为拦截式油烟机的发明者和开创者。直到现在,布克一直引领着拦截式油烟机细分市场的发展,是该细分领域全国销量最大的厨卫电器品牌。

在罗兵看来,正是差异化设计让布克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片天地,这是布克品牌发展立足的根本所在。

"低空拦截的创新设计,原本让布克新一代拦截式油烟机产品受到'中产'人群的广泛青睐,但方太的侵权会导致布克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无法在市场上拥有生存之机。" 在罗兵看来,方太的行为已关乎布克品牌的生死存亡,他不得不站出来说出真相。

来源

http://www.hnetn.com/html/2019-10-30/201910301035139079.htm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