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时尚生活 > 正文

科学护肤:基础颜究的初心

更新时间:2019-8-23 15:15:21     来源: -
 

 

清晨六点钟,微信公众号的界面准时弹出了“基础颜究”的推送。读者们在上班路上、食堂桌旁打开文章,之后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和学习。

作为微信平台美妆护肤垂直领域专业科普类公众号,基础颜究创号一年多,粉丝超45万,已经成为了护肤界颇有话语权的存在,尽管粉丝基数称不上庞大,但粉丝的互动性极佳,每篇文章、每个新产品,都能引起热烈的讨论。作为创始人的黄焱,既是CEO,又是主要的内容产出者。大家更熟悉的大约是他的笔名“三亩大叔”,读者们更愿意亲切地称他为“大叔”。

三亩常说的一个词,叫“Insight”,可翻译为“洞见”或“洞察”,即一篇文章最核心的观点或思想,是他想要传达给读者的东西,这个核心其实从未改变,就是“科学护肤”。

三亩身上的标签很多,“强生研发经理”“配方师”、“清华化工博士”等等,而“科学护肤”里的“科学”,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是他创办基础颜究的初心。他在职业生涯中慢慢发现,有那么多人在护肤的道路上频走弯路,相信“白糖可以去黑头”、“使用VC后不能用日光灯和手机”、“排毒对皮肤有益”等不知出处的奇闻异谈,便在思忖自己能做些什么,让更多人知道如何理性地对待护肤这门学问。

作为热爱文字的科学工作者,2014年,他开始尝试在个人公众号上写一些文章,科普护肤品成分,澄清一些常见的误区,发现真的有人受他的影响,走上了更科学的爱美之路,便大受鼓舞,一年一年就这么坚持写了下来。

有读者问他,是怎么做到每日早更还有那么多新东西可写,怎么在繁忙的日常中抽出时间持续输入知识,三亩的回答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读,就是拼命读。”“自律”是身边人经常用来形容三亩的一个词,他的笔记本写得密密麻麻,每日读书、商务行程、家庭生活,都在他笔下,被有条不紊地安排妥当。当然,这样的他总是行色匆匆,奔波在各个需要他的地点之间。

基础颜究的核心在于科学的内容,而内容的选择权在读者,读者便是生命。所以,基础颜究的内容一直在跟着读者向前走,根据读者的需求不断进行调整。

如今的护肤品“成分党”,更加“专业”,更不满足于有限的渠道,也更有探索新知的勇气,他们想了解更多,渴望更加专业、细化,同时又不晦涩难懂的护肤知识,这正是基础颜究所能给出的东西。包括三亩在内的整个团队,大部分人拥有化工、生物或药学背景,又有着较好的文字功底,能将艰深的文献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翻译”成分表,让读者易于接受。

中间尽管了经历了很多波折,但三亩的第二个公众号基础颜究摸爬滚打一年多,终于还是有了现在蓬勃的样子。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