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圳市个别“城中村”蓄水池水质堪忧

更新时间:2016-10-26 9:56: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10月25日,深圳龙华新区龙华办事处富联小区二巷二号楼702房间一位租户向本报反映称,他租住在该楼一年多来尤其是近半年多来,经常一打开水龙头,就发现流出的自来水浑浊不清,且呈灰黑等不正常颜色,还有未知的黑色杂质杂物随水流出。记者现场确认投诉属实后查找原因,在房屋管理员的引带下,记者查看了楼顶专门用于积蓄自来水的蓄水池,发现问题的根源正在于蓄水池长期不密封、不清洗,导致租户的生活用水长期处于不卫生、不安全的状态。

  记者还通过调查了解到,附近“城中村”内几乎所有的出租屋均建有楼顶蓄水池,都或轻或重有上述水质异常现象。为此,有关专家和市民呼吁,需要出租屋管理部门切实加强对这一领域的强力监管,以确保广大租户的用水安全。

  水质异常不敢用来做饭

  记者在上述投诉点看到,702房间租户保留的“证据”显示,水体经过沉淀后虽然透明度上看不出大的问题,但水桶底部的众多黑色杂质杂物却十分扎眼。桶底浑浊且有不明杂质沉淀,黑色杂物能随水摇晃,用手捞起细看似乎是水藻残渣。住户反映称,经常每隔两三天就有这一现象出现,原因不明,“这几个月不敢随便用这水做饭,肚子饿了就去楼下饭店吃,但长期这样总不是办法吧。”投诉者王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楼顶蓄水池长期不清洗

  通过和其他租户沟通,记者了解到这一现象存在已久,经常出现这种水质堪忧的情形。为此记者联系上该楼的房屋管理员,请他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他表示,这一水质异常现象确实长期存在,存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这里的楼房处于“城中村”内,经常发生停水停电现象,为了保证广大租户的及时用水,就在楼顶的蓄水池内长期积蓄自来水,以备应急之需;二是有的楼房太高,水压不够,需要房东自己为自来水加压后再输送给各个租户。为了说明事实,房屋管理员领着记者攀爬上顶楼,查看蓄水池的使用情况。

  爬上两段手扶梯子后,记者在顶楼见到了露天的蓄水池。蓄水池的开口约一平方米,仅用几块红砖和地板砖封住开口处,雨水可以直接进入水池,水池周边及开口处边缘泥渣淋漓,肮脏不堪,只消一点点雨水的冲洗或者天晴时一点点风力,这些泥渣就可以直接进入水池内,并随着水体流向租户的水龙头。

  记者问房屋管理员,大概多久清理一次蓄水池时,他说看情况而定,如果反映投诉的多了,就清理一次,一般一年清理一两次的样子。记者质问说,在702房间内看到的水体内杂质杂物不只有浊物,还有水藻残渣,当水池内长出了大量水藻时,该需要多长时间呢?该房屋管理员对此没有回答。

  市民呼吁建立定期清洗制度

  上述富联小区的问题仅属个案?记者在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的陶吓小区和元芬小区均作了调查,发现这些农民房的楼顶均建有蓄水池,大都不密封且长时间不清洗,导致水质不卫生不安全。从广大租户的反映来看,可以说具有普遍现象。

  那么,花园小区商品房大都建有蓄水池,为什么唯独农民房经常出现这种水质异常的情形呢?房屋建筑专家、深圳市名巨房地产公司的资深工程师申向前表示,出于加压送水的需要,高层商品房一样要建蓄水池,但对水池的清洗是通过物业管理条例或物业公司的职责要求而制度化了的,必须定期予以清洗、公示,对业主负责;农民房因没有制度化要求,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或监管空白,导致“城中村”内的出租屋频频发生这种现象,“这需要政府有关出租屋管理部门介入这一领域,实行定期检查和考核,将蓄水池清洗纳入出租屋管理的要件之中,否则无法解决这一矛盾。”申向前说。

  另有市民反映说,除了要将水质管理、蓄水池清洗纳入政府出租屋管理范畴之外,还需要水力电力部门切实加强对“城中村”内的出租屋供水供电力度,如果供水供电和水压正常了,停水停电的频率低了,房东启用楼顶蓄水池的机会就少了,也就不会出现水质异样、水池内经常长出水藻的现象。(记者 李克军)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我们!|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7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