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将达100%

更新时间:2016-9-29 9:52: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下称《计划》)昨天通过新一期政府公报发布。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计划经过5年努力,建立国内领先的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机制,实现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全量处理。

2020年原生垃圾填埋量为零

《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污水处理厂污泥、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产生率显著降低、回收利用率显著提高,所有固体废物均得到安全、妥善处置。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焚烧处理率达到100%,原生垃圾填埋量为0;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能力超过4000吨/日,实现本地处置率100%;医疗废物处理能力超过45吨/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三管齐下”强化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安全监管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利刃,对此,《计划》提出要“三管齐下”,从企业主体、行业监管以及健全安监机制三方面用力,对固体废物运输和处理过程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

企业主体责任方面,2016年底前,对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单位的固体废物来源、流向、二次污染物处理等情况进行24小时联网监控。运输环节,启动全市统一外观颜色和标识的垃圾运输车,统一安装GPS,逐步淘汰后装式压缩车等运输车辆。同时,企业处罚信息将纳入“深圳信用网”,对诚信企业在行业评优、服务招标和金融信贷等环节给予鼓励,对失信企业予以通报曝光和重点监督。

行业监管方面,今年底之前,以全市138处在用、已封场、新建余泥渣土受纳场和所有规模较小渣土堆填场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没有取得合法资质的立即取缔,评估结果为不安全的立即停止运营,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整改,确保受纳场安全隐患彻底整改,逐一销号。

健全安监机制方面,固体废物集中处理企业建立安全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安排专人或者委托第三方进行驻点监管,严防二次污染,同时在环境敏感点设立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及时监测。

大力推行源头分类和减量

分类和减量,是减少固体废物污染的有效手段。对此,《计划》对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废旧家具、集贸市场果蔬垃圾以及园林绿化垃圾都进行详细规定与说明。

比如,今年底前,全市各小区、单位和公共场所配置收集容器,全面回收日常生活、工作中产生的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对于废旧家具,各辖区也会建立收运系统,统一收集、转运和处理。园林产生的绿化垃圾,要适当粉碎后就地回用于公园绿地养护。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将每个星期六定为“资源回收日”,并建立“互联网+分类回收”模式,建设居民线上交投废品与“回收哥”线下回收平台。

《计划》提出,今年起,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和新开工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采用建筑工业化方式建造,实现建筑废弃物源头减排,并提出要“泥水并重”,推行污水处理厂内部减容减量政策,使处理后污泥含水率降至50%以下。在污泥利用方面,采用工艺制成生物肥或营养土等方式,进行建材利用。(记者 唐珊珊)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曾先生QQ:1094336465 |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