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圳西涌海域有望实行分区管理 分隔冲浪者与游客

更新时间:2016-9-19 10:03:18     来源: 深圳商报
 

  中秋期间,深圳大鹏新区西涌沙滩管理人员为维护海域安全与冲浪者发生冲突引发关注。目前,南澳办事处正在组织论证该海域是否适合冲浪,目前暂不允许冲浪。9月18日,深圳市冲浪协会、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西涌社区工作者与南澳西涌股份合作公司在西涌社区联合召开冲浪运动协调会。

  会上,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成立多方参与的工作组草拟开展冲浪经营项目的可行性规范管理建设方案,并提交相关部门审议。同时,初步赞成对西涌海滨浴场实行动态分区管理,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分隔冲浪人员与游客。

  冲浪板经营商户暂停营业

  事件发生后,绝大多数市民认为沙滩管理者锯毁冲浪板的行为粗暴。昨日,西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亦表示,尽管事件是由于冲浪者不慎进入游泳区造成与游客碰撞引发,但管理方存在过激行为。对于此事件,管理方已向当事人进行了解释和道歉。目前,当事双方已对损坏浪板的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处理意见。

  9月16日事件发生当天,西涌股份有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所有从事冲浪板经营的商户,在9月20日前停止经营活动,并将冲浪器材清运出西涌沙滩范围。通知中还指出,将在近期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发现擅自经营者,将没收其冲浪器材。

  9月17日,西涌海滨浴场附近的4家冲浪板经营商户已经暂停营业。昨日协调会建议,由冲浪协会、冲浪爱好者代表和南澳西涌股份公司等组成多方参与的工作组,尽快拿出关于开展冲浪经营项目的可行性规范管理建设方案,并提交相关部门审议。

  对此,冲浪爱好者china表示,安全责任应该在于冲浪者和游泳者本身,让冲浪板经营商户或者沙滩管理者为违规者买单都是没有必要的。“这好比是道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不可能要求卖车的和公路局买单。有关部门应该合情合理合法地明确各方责任,明确利益分配,问题才能真正解决。”

  在西涌经营第一家冲浪俱乐部的美国人Nate表示,在美国,所有冲浪板经营者会要求承租人签署一份免责声明,也就是说承租人应该对自己不当使用冲浪板所引发的事故负责,而不是由出租者负责。

  动态划分浪区互相遵守规则

  协调会上,各方一致认为,对于政府鼓励和提倡的体育运动,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予以支持,以推动冲浪运动能够更好更安全地开展。冲浪协会会长杨子江表示,对冲浪“一刀切”禁止是不适宜的,一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二是操作上不可能实行;三是与深圳推动滨海运动健康发展的政策相违背。

  记者也发现,9月18日下午尽管南澳办事处发出暂时禁止在西涌海滨浴场冲浪的通知,但海面上还有近20人在冲浪。“冲浪对于很多爱好者来说是刚需。”一名冲浪者告诉记者。

  但滨海资源有限,现在冲浪爱好者越来越多,特别是新手几何级增加。Eva大约6年前开始在西涌冲浪,她说,那时西涌只是个口口相传的秘密冲浪点,游客也不多,所以很少发生冲突,但现在每逢节假日都至少有五六十名冲浪者在西涌冲浪,特别是一些新手往往只顾着“追浪”,特别容易与游客发生碰撞。

  “冲浪是一项享受大海的自由运动,但不代表随心所欲,像其他运动一样,冲浪也有自己的规则。”具有多年冲浪经验的杰哥表示,中国冲浪文化刚起步,所以很多冲浪者并没有经过专业冲浪训练,对冲浪规则和礼仪并不知晓。比如,一群人冲浪,最接近浪点的人有优先起乘权,不能插队;同时不能挡住别的冲浪者的路;不要随便丢板,以防伤到其他人。

  西涌夏天浪好,东涌冬天浪好。相比之下,同样是深圳冲浪热门地点,东涌此次并没有“封海”。这是为什么呢?东涌经营冲浪俱乐部的代子告诉记者,东涌是有划分冲浪区与游泳区的,但游客多的时候,也发生过互相争抢的事情。“不管是冲浪者还是游客,大家都要了解冲浪文化,遵守基本规则才能和平相处。”代子说,东涌海滩在台风天也会封闭,自己所经营的俱乐部不准学员冲浪,但有从外面自带冲浪板来的人偷偷下海,弄得沙滩管理者很生气,当时封闭了两个月不准冲浪者下海。“这就说明,大家都要守规矩,否则大家都不能玩。”

  杨子江透露,协调会上,冲浪协会建议效仿国外海域动态分区管理,每日由专业管理员观察浪区,然后在浪区插上红旗,游泳者则在浪区外海域游泳,互不干扰。(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刘亚莎 彭刊)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曾先生QQ:1094336465 |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