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深圳去年网购投诉达11216宗 手机成网购投诉重灾区

更新时间:2015-1-28 9:43:47     来源: 深圳晚报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有关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网购商品非正品率超过四成。网购发达的深圳情况如何呢?1月26日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2014年深圳共受理网购类投诉11216宗,同比增长108.5%,七成以上被投诉出售商品的经营者涉嫌欺诈。

  手机类投诉高达6395宗

  市消委会投诉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手机类投诉非常集中,达6395宗,占网络购物总投诉量的57%。家用电器1776宗、互联网服务1004宗、日用商品519宗、服装鞋帽446宗、汽车配件及用品234宗、生活类服务142宗、首饰及文体用品87宗。

  手机投诉消费者反映各类翻新机,山寨机等情况较突出。“中枪”的品牌机前三位为苹果、小米、三星。为此,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手机时,面对“超低折扣、打破底价”等宣传要三思而后行。

  例如,去年市消委会共收到342宗深圳市钛客科技有限公司网上销售钛客全息手机收款不发货的投诉。市消委会对钛客公司等进行了约谈,要求经营者就消费者投诉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并提交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钛客公司及时提交了情况说明和解决方案,并根据市消委会的要求妥善处理消费者的诉求,消费者反映的收款不发货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超七成被投诉经营者涉嫌欺诈

  市消委会投诉部负责人说,根据对2014年网购投诉数据分析发现,被投诉经营者普遍存在欺诈或不按承诺发货等行为,超七成被投诉出售商品的经营者涉嫌欺诈。

  网购欺诈主要有以下四个表现:一通过虚假宣传低价诱惑,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经营者通常打着原装正品的旗号、使用正品图片,用低廉的价格诱骗消费者,使消费者误以为正品打折,实际上销售的是假冒伪劣产品;二隐瞒虚构经营地址。此类被投诉商家所留地址多为虚假地址,根本无法找到被诉方,即使被诉方接听电话,也会以各种理由敷衍或直接挂断,导致调解工作难以进行;三是使用货到付款方式。以消费者信任的“货到付款”方式交易,反而是不安全的交易方式。由于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监管,快递公司只承担送货和代收货款责任,消费者无法提供商家的有效联系方式,很难挽回损失;四不按承诺发货。商家对市场需求预估不足,前期进行的网上预售较为盲目,没有充分考虑到市场需求与自身生产能力的匹配,受多重因素影响,当产品量产规模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时,出现大量商品收款后无法按时交付消费者的情况。

  网购不要贪便宜 选择第三方支付

  针对网购投诉持续升温的态势,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要选择正规购物网站,不要贪图便宜,因为在大部分涉嫌欺诈或诈骗的投诉中,商品售价均低于市场价。同时,市消委会特别强调要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据了解,上当受骗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没有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应保留证据,出现纠纷时及时通过多种途径维权。在实体维权方面,消费者应当树立积极的维权意识,在投诉时提供相关证据,特别应当注意保留网址、平台名称+店铺名称、订单号、发票(收据)、收货时的情况等证据,以便消费纠纷得到快速解决。在程序维权方面,消费者可直接联系商家,或者诉诸该商家所属的电商平台,不可错过有效的维权时效。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及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举报。(记者 陈莉)

 
编辑:zl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曾先生QQ:1094336465 | 点击联系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