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时尚生活 > 正文

深圳将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更新时间:2012-8-28 9:14: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经典朗诵的古韵从中心书城飘出、重阳节5万人在梧桐山登高、七夕鹊桥会在莲花山为单身男女牵红线……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这些年来,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我市得到广泛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使传统节日成为“活的文化、新的传统”。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首《蒹葭》拉开了“七夕·经典诗词诵读会”的序幕,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近100名中小学生在南山书城为市民奉上15首美妙的朗诵诗篇。据南山书城工作人员马斯阳介绍,近年来,南山书城共举办过20余场朗诵活动,参加朗诵的学生从原来的几十人增加现在的近百人,学生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同时,大型交友活动“今夜我们来牵手·2012七夕莲花山鹊桥会”也吸引了500多位单身男女相聚莲花山,经过交流、才艺展示和互动游戏后,不少单身男女浪漫相约、成功牵手。

像这样的文化活动,每到传统节日深圳市民就有很多可以选择。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1400多场文化活动让市民眼花缭乱,包括“2012深圳市新春艺术关爱活动”、“华夏遗韵——中原古代音乐文物展”、“深圳民俗文化”、“欢乐闹元宵”、“莲花山民间歌舞大巡游”、“流动大舞台”、“万场电影惠百姓”等;清明节,千余人在深圳中山公园内的“解放伶仃岛纪念碑”前参加公祭革命先烈活动,表达缅怀之情;端午节期间,在龙华新区和大鹏新区分别举办了“观澜杯”龙舟赛和“核电杯”龙舟赛,共有50多支队伍参加相关比赛。

为深入到社区和基层,贴近不同的群体,“我们的节日”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工厂、进福利中心、进军营、进敬老院:“诗歌高原”端午节朗诵会走进福田区东海花园;“我们的节日”诵读艺术团在八一建军节走进了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十三中队;去年中秋,全市各社区共组织了近百场庆中秋迎国庆活动……

此外,“我们的节日”活动以多种形式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不仅让市民看热闹,还让市民看出“门道”。去年重阳节,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南山城、中心城举办重阳节民俗文化展,向市民积极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孝道”风气。

(记者 林洲璐)

 
编辑:zl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