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致癌风波突袭黄酒业 卫生部拟组织风险评估

更新时间:2012-6-20 8:39:00     来源: 南方日报
 
古越龙山在香港查出致癌物EC 古越龙山在香港查出致癌物EC

  古越龙山在香港查出致癌物EC,但国内还没有黄酒EC限量标准

  EC风波突袭黄酒业。因陷入氨基甲酸乙酯(英文缩写EC)风波紧急停牌一日的古越龙山昨日恢复交易,复牌首日即大涨超过3%。大部分消费者仍然对黄酒这一传统酒种表现出牢固的信心,而全国黄酒行业面对突如奇来的危机,整个黄酒行业都迅速作出反应,努力让“坏事变好事”。不过,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透露,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还没有设定黄酒EC的限量标准。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风险评估。

  EC风波突袭黄酒业

  记者搜索发现,引发本次EC风波最初的消息来源见于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最新一期的《选择》月刊。文中称,香港消委会参考内地行业标准,对36款东方风味的酒类饮品样本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16款绍兴酒(花雕、女儿红、加饭酒、黄酒等)、8款糯米酒及12款梅酒产品。

  结果显示,各样本的EC含量差异较大,其中绍兴酒样本中的含量为每千克0.08毫克至0.26毫克。在香港某媒体的报道中,被测试的绍兴酒样本中,3款来自浙江,包括“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和“塔牌八年陈绍兴加饭酒”,其EC的含量每千克分别由0.2毫克至0.26毫克,“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的含量最高。

  而直接刺激消费者神经的是,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建议:对一些喝酒比较多的朋友,还是有潜在危险的。这种物质属于致癌物质的定义,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最低的摄入量的规定,最好就是完全不要接触。

  由于此次测试的样本全部为国产黄酒,一时间令到整个黄酒产业都被笼罩上“致癌”阴影。作为行业代表并且有2款产品被“点名”的古越龙山首当其冲。在消息发布当日,古越龙山(600059)股价大跌,6月15日报收于14.59元/股,日跌幅达到了4.2%,最低达到14.38元/股。

  古越龙山坚称EC含量低于欧盟标淮

  面对突如奇来的危机,整个黄酒行业都迅速作出反应。周一,古越龙山(600059)紧急宣布停牌一日,当晚发布澄清公告称,氨基甲酸乙酯为自然发酵产生。

  公告表示,长期以来,公司的产品经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权威检测机构历次抽查的结果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表示:“针对15日有媒体关于3款黄酒或致癌的报道,报道中的氨基甲酸乙酯(EC)广泛存在于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为自然发酵产生,并非人为添加。同时,媒体报道的古越龙山、塔牌3款酒中的EC含量远低于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水果白兰地酒的限量标准。”

  古越龙山方面介绍,黄酒是一种传统食品(饮料酒),至今尚无发现人体因饮用黄酒致癌的事(案)例。EC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自然发酵产生的极微量化合物,并非人为添加。目前我国对酒类中的EC含量尚无限量标准。

  “国际上对食品及酒类中的EC含量控制的规定也较少,欧盟建议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上限值为400μg/L,法国和瑞士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上限值为1000μg/L,美国、韩国等国家对水果白兰地的EC含量没有明确的上限标准。媒体报道的本公司两个产品的EC含量远低于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水果白兰地酒的限量标准。”

  酒业协会出面支持

  另一涉事企业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日前也发表声明,内容与古越龙山声明类似。

  古越龙山资产管理部董部长坦言:“酱油、醋等只要是发酵物都会含有这个EC,并非人工添加。”古越龙山总工程师邹慧君表示,目前,欧盟对水果白兰地中的EC含量要求小于400微克/升,法国与瑞士规定是小于1000微克/升。而公司检测的3款酒中的EC含量为200微克/升至260微克/升,远低于欧盟及法国规定的最高含量。

  著名黄酒企业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认为,相比于氨基甲酸乙酯,酒精饮品中含有的乙醇对人体的损害更大。因为乙醇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为“致人患癌的物质”。

  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分会等也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古越龙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刘元希望能够客观理性地对待这一事件,不要产生蝴蝶效应伤及无辜。

  卫生部正组织风险评估

  昨天,记者向一位资深酒业人士求证“发酵食品中都会含有EC”的说法,该人士承认EC在酒类产品中普遍存在,但是“量很微小,不会危害人的健康”。

  记者对国际上关于EC限制的规定进行了解后发现,其它国家对饮料酒中EC的上限值也不是强制性规定,而是建议性的规定,并且只是规定了部分酒的EC上限值。

  一位黄酒爱好者在网上发帖说,对一家大型酿酒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聘请专业权威机构对所有库藏及产成品进行检测,拿出数据。如此,方能获消费者理解支持。

  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透露,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都还没有设定黄酒EC的限量标准。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组织开展酒类中EC含量的风险评估,以便确定有关限量标准。

  ■本地消息

  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广东黄酒EC含量较低

  “氨基甲酸乙酯(EC)普遍存在于各种酒类及其他发酵食品中,是自然发酵产生的极微量化合物,并非人为添加。”昨日,针对香港媒体报道公司黄酒产品存在的氨基甲酸乙酯(以下简称“EC”)可能致癌事件,国内黄酒龙头企业古越龙山迅速作出回应称,黄酒有数千年历史,至今尚无发现因饮用黄酒致癌的案例,消费者可放心饮用。

  黄酒并不是广东的主要酒种,其在全省酒类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仅约5%。“从去年开始,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就对黄酒所含的EC量进行相关检测,平均含量大约为100微克升,处于较低水平。”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朱思旭向记者透露。

  检测机构回应本地黄酒产品EC含量较低

  黄酒“致癌门”对广东的影响有多大?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表示,黄酒更多是在江浙地区,并不是广东的主要酒种,其在全省酒类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只有约5%,因此受“致癌门”的影响不大。

  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朱思旭向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广东省酒类检验中心专门就EC含量,对省内的黄酒企业进行过跟踪抽检。抽检结果表明,省内黄酒企业产品的EC含量均为100微克升左右,处于较低水平。

  随后,广东省酒类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该负责人表示,EC是黄酒在发酵过程中天然产生的物质,就像啤酒中所含的甲醛一样,其含量只要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的影响应该不大。

  “目前国家对黄酒所含的EC还没有相关标准,但相比于白兰地,黄酒所含的EC是非常低的。”朱思旭表示,黄酒是有上千年历史的国粹,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EC致癌案例。

  也正是因为EC对人体的危害不大,检测机构在此前都没有对其进行专门的检测。“如今,大家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对各项指标的检测也越来越细化。”上述广东省酒类检验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主要是受政府委托,对广东省市场的各种酒类产品进行检测。针对目前出现的“致癌门”风波,该负责人表示,政府肯定会加大对酒类产品EC含量的检测,但具体行动还要看政府的安排。

  市场反应广州超市暂不下架相关产品

  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多家超市,他们均表示卖场内有古越龙山花雕酒销售。多家超市均表示,高度关注事件进展,但由于目前尚未收到国内相关部门的通知,暂不下架产品。昨天,广州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均表示,该公司已留意到相关消息,但到目前为止,暂未采取下架行动。有卖场解释,他们听到另一个版本,即是国家相关部门已出面澄清在港被指含致癌物的黄酒,可放心食用。不过,也有一家零售企业声称,该卖场暂时不摆卖古越龙山黄酒,并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消费者57%网友不再购买

  记者昨天在多个广东消费者集中的论坛中获悉,不少消费者均表示,目前酒类产品很多,可替代性强,“若是对身体不好,会更换另一种酒或另一种品牌酒。”

  记者昨天从新浪的一份针对古越龙山两款酒被指可能致癌这个话题进行的调查获悉,截至昨天18时,有57.5%的投票网友表示今后不会购买古越龙山品牌的产品,30.3%的投票网友今后还会购买该品牌的产品,其余12.2%认为是否购买还不好说。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欧志葵

  实习生 吴丹 吴婧靓

 
编辑:zl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