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消费热点 > 正文

国土资源公报称过半地下水水质差

更新时间:2012-5-11 7:33:00     来源: 不详
 

  去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逾三万亿元

  本报记者 于 猛

  日前,国土资源部《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面向社会发布。公报涵盖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地质调查、地质环境、测绘服务、执法督察、科技与信息化等,同时首次单列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数据,共9方面内容。公报显示,去年全年国有建设用地实际供应总量58.77万公顷,同比增长35.9%,土地出让合同价款进一步增长,达到3.15万亿元。

  地下水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公报显示,全国200个城市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在4727个水质监测点上,取样测试分析结果表明,水质呈优良级的占全部监测点的11.0%;水质呈良好级的占29.3%;水质呈较好级的占4.7%;水质呈较差级的占40.3%;水质呈极差级的占14.7%。总体来讲,全国地下水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水质呈优良—良好—较好级的占45.0%,水质呈较差—极差级的占55.0%。较差—极差级水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优良—良好—较好级水。

  与上年度相比,有连续监测数据的水质监测点总数为4282个,其中水质变化呈稳定趋势的占67.4%;呈变好趋势的占17.4%;呈变差趋势的占15.2%。总体来讲,全国地下水水质变化以稳定为主,呈变好趋势和变差趋势的监测点比例相当。与上年度相比,有连续监测数据的水质监测城市总数为176个,其中66%的城市地下水水质状况以稳定为主,水质呈变好趋势与变差趋势的城市所占比例几乎相当。水质状况以稳定为主的城市分布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其中呈变好趋势的城市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西藏、内蒙古、广东等省(区)的部分城市。呈变差趋势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云南等省的部分城市。

  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长近一成

  公报显示,去年住宅用地供应量为12.52万公顷,同比增长8.6%。国有建设用地供地总量连续3年保持增长。全年出让国有建设用地面积33.39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3.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和14.6%。其中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30.47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3.02万亿元,分别占出让总面积的91.3%和总价款的95.9%。

  截至2011年末,全国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的土地30.08万公顷,抵押贷款4.80万亿元,抵押面积和抵押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6.5%和36.3%。全年抵押土地面积净增4.19万公顷,抵押贷款净增1.2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和37.6%。

  大宗矿产品供应对外依存高

  公报显示,随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大部分主要矿产查明资源储量保持增长,其中,能源矿产查明资源储量普遍增长。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76处。主要矿产品产量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大宗矿产品的供需缺口依然较大,对外依存度居于高位,资源安全存在隐患,提高资源保障能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6.7%、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为56.4%。其中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十年来翻了一倍多。矿产品对外贸易活跃,进出口总额95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其中,进口额同比增长34.5%;出口额同比增长33.9%。

 
编辑:zl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