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深圳综合新闻 > 正文

义乌搜才网数据显示义乌物流人才缺口约七成

更新时间:2011-9-28 14:12:22     来源: 浙中新报
 

懂外语又有经验的国际货运业务员最难招

周律江

“近段时间,最难招的莫过于物流业人才,月薪七八千元都未必能招到让用人单位满意的员工。”昨天,记者从义乌部分人才中介机义乌人才网了解到,自年初义乌市场恢复正常营业以来,物流行业持续火暴,但熟悉相关流程的人才没有增加。据业内初步统计,本地物流业人才的缺口约70%。

资深人才

月薪可达8000元

从用人企业开出的待遇来看,国际物流的岗位要比国内物流岗位高出不少。综合来看,国内物流岗位的月薪在1800元左右,而国际物流岗位一般是1500元底薪外加提成。

究其原因,国内物流岗位对求职者的学历、能力要求低一些,招聘时相对容易,而国际物流类岗位有一定的外语要求,限制了部分求职者的聘用标准。

以义乌百纳国际货运代理公司的招聘信息为例,要求国际货运从业者有较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员工的初步月薪就有5000元,如果业务拓展顺利,月薪能达到8000元左右。

此外,货运操作岗位的待遇也较高,用人企业要求求职者能独立作业,且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给出的平均待遇在3500~4000元。

义乌搜才网www.soucai.com客户经理潘美珍介绍,国际物流类岗位包括国际快递和国际货运业务员两大类,这些岗位的特点是新手的前期培训时间较长,需要了解主要国外货运的路线,尤其是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资深人才,更是难得,企业开出的待遇往往是国内物流岗位的三到五倍。

物流空缺岗位

招不满三成

“物流行业的高薪带来的不是高求职率,企业很多时候是一将难求。”从事人才中介业务多年的义乌人才网ceo黄刚介绍,目前企业给出的空缺岗位数量远高于求职者,主要是物流行业的专业性太强,短时间内很难把新人培训成熟悉业务的员工,企业无法自备足够的人才。

正因如此,拥有专业人才的本地物流企业都会想办法留住员工,用人企业想要弥补岗位缺口,只能去外地或通过人才中介机构招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已经出现相应的职称评定,也就是物流师。物流师是指在生产与流通领域中从事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信息和服务等物流活动中的管理人员。

就义乌来看,物流行业的空缺岗位只能招满三成,这意味着余下的七成岗位都需要外来人才补充。而中高端物流师的缺口,也有30%左右。

事实上,目前国内具有助理物流师、物流师和高级物流师资格的只有数万人。在沿海经济发达区域,物流专业人才已成为十大紧缺人才之一,也是高薪职业之一。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刚出院校的年轻人来说,可以考虑把物流师作为新的职业规划方向。

 
编辑:zl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