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网
当前位置:深圳经济网 > 深圳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首颗超百公斤蓝宝石晶体在苏问世

更新时间:2011-7-11 13:39:52     来源: 千龙网
 

    6月28日上午,在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镇江诞生了一颗百公斤蓝宝石晶体,这一创新为我国快速增长的LED行业提供了优质材料,同时意味着我国蓝宝石晶体成长、基板制造市场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正在被打破,对完善LED产业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国科技创新史上又一个里程碑。省科技厅副厅长王秦、镇江市副市长冯士超、扬中市委书记凌苏等相关领导、专家与多家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这是一颗通体透明、外型成圆柱状的蓝宝石晶体,重达101.35公斤,是目前国内经人类技术能够生产的最大也是最重的蓝宝石晶体。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这颗超百公斤的蓝宝石晶体,是由江苏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团队与美国、瑞士等外国专家联合研制,它是采用“原位生长、原位退火”的独特生长工艺技术制造,为质量上乘的蓝宝石单晶,该工艺解决了以往晶体生长品质不稳定、规格不大等众多难题。第一炉的试产成功,为今后规模化生产以及升级到更大尺寸的宝石提供了可能。

    白凤周教授说:这颗蓝宝石晶体截止目前我所能见到和了解到的国内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蓝宝石单晶体。江苏吉星公司引进的热交换法生长工艺和设备在国内独树一帜,且在较短的时间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旗开得胜,首战告捷。在目前国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的进程中抢占了制高点,有了大的突破。

    期盼今后的行程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做到晶体生长工艺稳定,设备可靠,操作精心,有高的产品率。特别是牢牢抓住晶体质量关,科学管理,技术领先,人才为上,争取更多的突破。

    近年来LED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照明以及蓝光激光器领域,特别是应用于液晶显示方面,市场扩张迅速,几乎100%的笔记本电脑、50%以上的液晶电视都在应用。而在这庞大的LED产业链中,蓝宝石晶体成长、基板制造位于LED产业链的最前端,是投资最大、技术壁垒最高、附加值最大的环节,制造它们的每一个工艺流程都需要极高的技术和精湛的生产管理支撑,对技术和设备的依赖极强,正因如此,我国对蓝光超高亮度LED外延片等的需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此次江苏吉星公司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的诞生,可以说是解决LED产业链“瓶颈”的重大突破。

    拥有这项新技术的江苏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实施依托蓝宝石晶体生长发展他们的未来,他们正在建设一期工程,投资10亿多元人民币,通过定向、掏棒、切割、研磨、抛光、清洗和检测等一系列复杂而精细的加工来制造LED蓝宝石基板。从晶体到晶片的切、磨、抛以及最后的质量监控来满足市场需求并服务于客户。预计今年8月达产后可形成年产500万片蓝宝石基板规模,年销售额超12亿元。
 
编辑:zl
 图片精选

合作媒体: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中国日报网 国际在线 CNTV 中青网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 中国西藏网 中新网 中工网 光明 百度 新浪 搜狐 网易 凤凰 和讯 腾讯 上海经济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报价 | 招聘信息 | 服务优势 | 成功案例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2014 www.ceesz.cn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经济网 保留所有权利

粤ICP备14030080号